国家信访局专题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 日期: 2022-10-25 来源: 国家信访局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10月24日,国家信访局召开全局党员干部大会,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安排部署重点任务,提出贯彻落实具体措施。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文章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在党和国家发展历程上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影响。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党中央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习近平同志再次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充分体现了全党意志、凝聚了全党共识、反映了人民期待,充分证明了习近平总书记是众望所归、当之无愧的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决拥护。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作报告,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了全面部署,总揽全局、气势恢宏,高屋建瓴、博大精深,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蕴含着党百年奋斗宝贵历史经验和中华文化智慧精华,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大会主题鲜明、举旗定向,举国关注、凝聚人心,开放透明、影响深远,进一步增强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奋进动力,充分展现了中国自信开放的形象和全球影响力。

  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准确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中央纪委工作报告的主要内容,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党章(修正案)的核心要义,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期间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

  会议要求,国家信访局和各级信访部门,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和长期政治任务,深刻领会“三个务必”的丰富内涵,按照党中央的统一安排部署,统筹谋划、精心组织,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牢记“国之大者”、做好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和实际成效,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新气象。要提高政治站位,全力抓好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召开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抓紧制定印发学习贯彻通知和具体学习计划,分级分层开展专题培训,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联系实际学,领导干部带头学,在坚定信仰、站稳立场、转化运用上走在前、作表率,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入脑入心、深信笃行。要牢记政治责任,科学谋划推进信访工作现代化,对标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使命任务,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总体布局,围绕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部署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突出问题导向,深入研究推进信访工作现代化的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积极构建科学完备的领导体制、工作格局、责任体系和考核机制,完善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机制,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推动信访工作始终同党和国家发展大局同向发力、同频共振。要增强政治自觉,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始终保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全面加强纪律建设,加强全方位教育管理监督,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以零容忍的态度正风肃纪,始终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打造专业化高素质的信访干部队伍。要强化政治担当,抓紧推动落实全年重点任务,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做好当前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对照年初确定的“11345”路线图,全面梳理总结今年工作情况,谋划明年工作举措,确保今年工作圆满收官、明年工作良好开局,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不断开创信访工作新局面。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范小毛主持会议,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自军传达有关决议精神,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建立通报有关情况。全局党员干部,中央单位实践锻炼党支部支部委员、地方信访部门跟班锻炼副处级以上干部,离退休干部代表参加会议。 

01009003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94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