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信访局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 日期: 2023-03-16 来源: 国家信访局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3月14日,国家信访局召开全局党员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行动,明确目标方向,部署重点任务,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信访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文章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这次全国两会,是在全国上下满怀信心、意气风发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节点,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选举产生新一届国家领导人,习近平同志再次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充分证明了习近平总书记是众望所归、民心所向、当之无愧的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会议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思想深邃、视野宏阔,立意高远、催人奋进,充分体现了总书记作为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战略眼光、辩证思维和远见卓识,体现了总书记高度的历史自觉、强烈的历史担当和深厚的为民情怀,具有极强的思想性、指导性和现实针对性,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新征程信访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强调,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全国两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奋力担当作为,扎实履行好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切实把全国两会精神贯彻落实到信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要深刻理解把握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信访工作融入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大局来考量谋划,持续推动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和质量变革,推动信访工作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不断取得新进展、实现新飞跃。要深刻理解把握《政府工作报告》的核心要义,坚决贯彻落实有关部署要求,持续提高信访工作治理效能,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作出信访部门应有贡献。要深刻理解把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战略部署,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性紧迫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部署要求上来。要深刻理解把握全国两会相关报告的鲜明导向,着力提高信访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更好地发挥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重要作用,切实让信访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会议要求,要按照党的二十大的总体部署和政府工作报告具体安排,始终保持“拼”的精神、“实”的干劲,聚精会神抓好全年重点任务落实,努力实现新时代新征程信访工作良好开局。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组织领导推动和服务保障落实,以开展《信访工作条例》落实年活动为重要抓手,进一步完善党对信访工作全面领导的各项制度机制,夯实信访工作基层基础,进一步架起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要统一思想认识,坚定信心决心,做好组织准备和工作准备,严格纪律要求,不折不扣把机构改革各项任务落实到位。要坚持治理思维,打好组合拳,深入推进信访问题源头治理三年攻坚行动,推动化解信访积案常态化长效化,强化各级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建设,发挥信访工作示范县创建活动带动引领作用,拓宽社会力量参与的制度化渠道,进一步提高及时就地解决信访问题、化解矛盾纠纷的质效。要强化安全底线,畅通和规范信访渠道,加大突出矛盾化解力度,坚决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会议强调,要驰而不息推进作风建设,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以大督查大接访大调研活动为着力点,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接触群众,主动到情况复杂、矛盾突出的地方接地气、通下情、办实事,推动党中央关于信访工作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让“135”工作部署的各项任务落下去,让服务群众的各项措施见成效。大兴改革创新之风,积极围绕新情况新问题研究提出新办法新举措,不断塑造信访事业发展新优势新动能,更好地发挥独特政治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在服务党和国家大局中彰显时代担当、开创崭新局面。大兴求真务实之风,积极主动地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打硬仗、克难关、治顽疾,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进一步凝聚形成崇尚实干、力戒空谈、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切实把全国两会精神转化为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更大贡献。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范小毛主持会议,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自军、孙建立、金艳丽分别传达有关会议精神,通报有关情况。局机关全体党员干部,中央单位实践锻炼及地方跟班锻炼干部,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

01009003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03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