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推广“浦江经验”、深入开展领导干部接访下访经验交流会在浙江省浦江县召开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 日期: 2023-07-24 来源: 国家信访局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7月20日至21日,中央社会工作部、国家信访局与浙江省委在浙江省金华市浦江县联合召开总结推广“浦江经验”、深入开展领导干部接访下访经验交流会。浙江省委书记易炼红,中央社会工作部副部长、国家信访局局长李文章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信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范小毛、孙建立出席会议。浙江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成国主持会议。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浦江经验”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关于学习借鉴“浦江经验”部署要求,更好践行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总结推广“浦江经验”,进一步推动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制度化常态化,持续推进信访问题源头治理,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会议指出,“浦江经验”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主导创立、身体力行的实践经验。浙江省以浦江下访为序幕,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在全省全面推开领导干部接访下访活动,践行发展了“浦江经验”。经过不断探索实践、传承弘扬,“浦江经验”已经逐渐演变升华为以“变群众上访为领导下访,深入基层,联系群众,真下真访民情,实心实意办事”为主要内容的长效制度。

  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传承弘扬“浦江经验”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在要求,是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载体和有力抓手,是践行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途径,是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必然选择,是推进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要深入学习“浦江经验”,准确把握加强党对信访工作全面领导这一政治灵魂、坚持人民至上这一根本立场、法治观念这一本质要求、源头治理这一目标导向、真抓实干这一务实作风,准确把握其深刻内涵,深入推进领导带头下访,实心实意办事,化解信访难题。

  会议要求,要坚持和发展“浦江经验”,全面推动新时代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把自上而下的“浦江经验”和自下而上的“枫桥经验”结合起来,推动各种矛盾问题发现在早、防范在先、处置在小,形成基层治理工作闭环。扎实开展领导干部接访下访,与全系统开展的“大督查大接访大调研”活动相结合,务求使大接访活动有声势、有成效。大力推进源头治理和积案化解,聚焦“控增量、减存量、防变量”,实行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深入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学习宣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抓紧研究制定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的路线图和工作指南,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着力夯实信访工作基层基础,开展信访工作示范县创建,建立健全乡镇(街道)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引领服务群众、反映群众诉求、化解社会矛盾的重要作用。

  会议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深入学习“浦江经验”,全力践行“浦江经验”,创新发展“浦江经验”,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积极组织开展领导干部接访下访活动,采取领导干部常态接访和定期约访、重点走访、带案下访等多种措施,探索形成切合实际、特色鲜明、卓有成效的方式方法,更加有力有效地解决群众诉求、转变工作作风、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会议下发了关于学习运用“浦江经验”、进一步推动领导干部接访下访下基层解决信访问题的通知,要求通过学习运用“浦江经验”,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到情况最复杂、矛盾最集中的现场了解实情、集中民意,实实在在为基层群众解决难题、化解矛盾。

  与会人员开展了现场观摩活动,来到“浦江经验”教研中心、“浦江经验”展陈馆,通过实地研学,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坚定的人民立场、深厚的为民情怀和强烈的担当精神。参观杭坪镇社会治理中心等,考察当地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源头治理化解矛盾的成功做法与典型经验,深入了解“浦江经验”的生动实践和深化发展情况。

  与会人员观看了“浦江经验”专题片,浙江省相关负责同志作了主题发言,部分省(市)、中央和国家机关相关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浙江省传承弘扬践行“浦江经验”,形成“省级领导带头下访、市级领导定期接访、县级领导值守接访、乡镇领导随时接访、村社干部上门走访”的大接访格局;北京市学习运用“浦江经验”,创新开展吹哨报到、接诉即办,强化主动治理、未诉先办,为创新首都基层社会治理注入新动能;上海市积极践行“浦江经验”,立足超大城市治理格局,不断畅通听民情、察民意、聚民智的渠道,推动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工作往实处走、往深处落;福建省传承“四下基层”优良传统,各级党政领导坚持每月15号和每周一在信访接待场所“开门接访”,做到应接尽接、应解尽解;陕西省坚持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制度化常态化,结合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及时就地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农业农村部坚持领导干部带头接访,将下访与调研相结合,深入基层听取群众意见建议,从政策层面推动问题解决。专家代表分享了“浦江经验”的学习体会,认为深化对“浦江经验”科学内涵和时代价值的认识,对于在新时代进一步以党风建设为抓手纾解群众急愁难盼问题,具有直接指导意义。

  交流会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信访局(办)主要负责同志,部分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浙江省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设分会场。

01009003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33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