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信访局举办专题学习研讨班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奋力开创信访事业发展新局面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 日期: 2024-02-19 来源: 国家信访局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2月18日,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国家信访局举办处级以上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学习研讨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就做好全年信访工作进行学习研讨、收心聚力、再动员再部署。中央社会工作部副部长,国家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文章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为着力点,奋力开创信访事业发展新局面”为主题作专题动员辅导。

        会议指出,国家信访局连续四年在春节后上班首日举办专题学习研讨班,既是一次收心会,也是一次业务培训会,旨在进一步统一思想和行动,以更加昂扬向上的奋斗姿态投入新一年工作,确保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用好用足反映社情民意的“晴雨表”,切实当好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在履行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中,更好地为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奋进新征程凝心聚力。要始终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持续深化信访制度改革和法治化建设,不断推进信访工作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更好地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服务支撑中国式现代化。要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信访部门政治建设的长期战略,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精准发力、持续发力,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向纵深发展。要坚持把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一项重要的民心工程,聚焦为基层减负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锲而不舍、真改实改、久久为功,以担当作为的实绩实效更加有力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中央社会工作部统一领导下,全国信访系统团结一心、苦干实干,信访工作取得了令人振奋、可圈可点的新成效新业绩。2024年,要聚焦全年重点任务,以“落实新《条例》、推进法治化、构建大格局”为主线,深入开展“信访业务规范化建设评查、大督查大接访大调研、寻找最美信访干部”三项活动,着力推进信访部门政治机关建设、信访工作法治化、信访问题源头治理和积案化解、信访工作体制机制改革、信访干部队伍建设五项重点任务,以只争朝夕的满腔热忱和踔厉奋发的拼劲干劲,扛起责任,把握关键,深化改革,推动全年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狠抓依法履职,围绕“群众每一项诉求都有人办理、群众的每一项诉求都依法推进,实现权责明、底数清、依法办、秩序好、群众满意”的总体目标,全面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落地见效。要强化基层基础,深入推进信访问题源头治理三年攻坚行动,调动各方力量参与源头治理,不断提升矛盾纠纷协调化解的法治化水平。要聚焦常态长效,全力做好化解信访积案工作,强化底线思维,增强政治敏锐性,坚决打好化解矛盾主动仗。要坚持守正创新,不断优化完善信访工作体制机制,用好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以业务规范化建设提升信访事项办理实效。

        会议强调,要着力强化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牢固树立靠实干立身、靠实绩进步的鲜明态度,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把严谨务实、勤勉干事的作风贯穿到每项具体工作中,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关于信访工作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培育深厚的群众观念,夯实做好群众工作的基本功,练就攻坚克难的铁肩膀,在督难案、解难题中不断磨砺淬炼,在防范化解矛盾风险、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中练就硬脊梁、真本事。要打造过硬的纪律作风,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权履责,涵养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不断激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高质量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范小毛主持开班式,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自军、孙建立、金艳丽出席。中央社会工作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央社会工作部纪检监察组有关同志到会指导。开班式以视频会议形式举行,局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在主会场参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副省级城市信访局(办)全体干部在分会场参会。研讨班通过动员部署、集体学习讨论、交流发言形式进行,拟于2月20日结束。 

01009003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334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