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打造信访工作法治化地方样板

2024-02-19 08:06:08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标准+

吴强 吉林省信访局局长

信访工作是党和政府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作为信访工作法治化7个试点省份之一,吉林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结合具体工作实际,准确把握实践标准,突出法治的规范、保障和引领作用,把信访工作法治化全面融入法治吉林建设,助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坚持以法治引领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信访工作法治化是其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实现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是必经之路。

信访工作是送上门的群众工作。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重要举措。要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好信访工作,强化法律在化解矛盾纠纷中的权威地位,在法律框架内明确权利、界定义务,尤其要认真总结化解信访疑难事项典型经验,通过以案说法推动同质化问题快速解决。

被确定为信访工作法治化试点省份后,我们坚持“试点先行、以点带面”,科学制定试点“任务书”“时间表”,研究确定了“五边工作思路”,即边推进试点、边发现问题、边完善措施、边固化机制、边实践运用,坚持用解决信访问题成效检验试点成果。在试点实践中,区分通化市辉南县整合“信息流”、长春市二道区整合“前端治理”两个不同思路,大胆探索、试出成效。试点经验成熟后,我们不断深化规律性认识,召开信访工作现场会、研讨会、交流会,进一步统一思想、系统谋划、持续深化,以点带面辐射推广,指导其他地区学习借鉴、稳步推进。

二、坚持以法治保障《信访工作条例》高标准落实

制度化是法治化的重要内容,规范化是制度化的具体体现。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就要高标准落实条例,坚持从机制制度入手,着力打造适应信访工作需要的制度体系和责任体系。

构建信访工作责任体系是保障。压实地方和部门主体责任、主要领导第一责任人责任、党政领导“双包保”责任,通过责任落实推动信访工作落实,这是贯彻条例的关键所在。吉林省建立了党政领导“双包保”等一系列机制制度,形成了“五级书记抓信访”责任体系,在防范信访风险、化解信访积案、解决信访突出问题方面,发挥了关键领导作用。2023年以来,省委常委会5次专题研究信访工作,其中两次专门研究“信访工作法治化”议题,为信访工作法治化试点运行和全面铺开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形成配套政策法规体系是基础。对标对表条例,进一步规范细化信访工作流程,完善信访基础业务标准,把条例规定和要求转化为开展工作、处理问题、化解矛盾的路径指引,这是落实条例的基本要求。截至2023年年底,吉林各级已健全完善信访工作制度、规范业务流程200余项。尤其对照信访工作法治化“路线图”和工作指南,将各类规范性文书及时嵌入信访信息系统,为各级受理办理信访事项提供了必要的规范模板。

联席会议机制实体运行是关键。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是统筹协调信访工作、督导落实各项任务、推动形成工作合力的重要机制。目前,吉林省县乡两级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已初步建立,但联席会议机制功能还没有完全发挥出来,工作合力不足。下一步要着力推动县乡两级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实体化运行,确保群众“门能进、人能见、事在管”,切实形成齐抓共管新格局。

三、坚持以法治守护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

法治在化解信访矛盾上具有明晰权责、稳定预期、不留隐患的优势。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根本落点还在于快速高效、依法依规解决群众信访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重点要在“三化”上下功夫:

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制度化。领导干部接访下访是落实“四下基层”要求的重要内容,是直接联系群众的重要制度安排。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领导干部接访不经常、不公开、不对口、不解决等问题,吉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下发了《全省各级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工作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了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工作流程、标准要求、保障措施等5方面15条具体举措。2023年4月以来,全省县级以上领导干部累计接待信访群众5.9万人次,搜集群众诉求7.2万件,解决各类矛盾问题6.3万余件,一大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实践证明,紧盯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从省级层面形成强有力的制度规范,推动信访工作法治化重心下移,是做好信访工作的重要组织保障。

化解信访积案常态化。衡量信访工作法治化成效,关键要看解决了多少难题、办了多少实事。吉林是老工业基地,沉积下来的信访疑难问题比较多,一些“钉子案”“骨头案”还没有彻底化解,一些新矛盾新问题又不断通过信访渠道反映出来。2023年,各级按照“主动认领+自我加压”模式,共化解上级集中交办和本级自行梳理信访积案2.3万件,带动全省信访纯案总量、信访重复率等指标持续下降。通过深入开展重点领域信访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推动城乡建设、劳动社保、政法等7个领域信访事项重复率大幅下降。实践证明,只要严格落实首办责任、推进系统治理,及时就地解决好新问题,集中攻坚化解好老问题,举一反三解决好共性问题,就能让群众在每一件信访事项依法受理办理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化解信访矛盾问题多元化。一把钥匙开一把锁,信访问题产生的复杂性决定了解决信访问题方法的多样性。我们坚持总结固化基层化解信访矛盾新机制,探索创立群众工作志愿者新品牌。尤其是吉林省群众工作志愿者团队,被老百姓亲切称为信访工作战线上的“轻骑兵”。目前该团队规模壮大到5.7万人,他们充分发挥宣传、引导、化解功能,每年参与化解信访事项千余件,是吉林信访工作的一张闪亮名片。实践证明,只有深入发动群众,用活各类资源,形成省信访局牵头、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省高校通力协作、上下联动工作的局面,才能为信访工作注入新的活力。

编辑:刘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