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四川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资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领导简介 | 重点新闻 | 政策法规 | 信访指南
最后的足音留在战“疫”一线——追记江干区信访局干部韦长春
2020/3/10 16:47:42   来源:国家信访局  浏览:70033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微博

“如果老韦没出事,现在他应该还在丁兰街道疫情防控的一线。”杭州市江干区丁兰街道勤丰社区书记赵杭君嗓音沙哑。

“如果长春同志没有走,疫情结束后,我还要和他去社区走访,继续调解未完的老旧电梯改造……”区信访局副局长张静红了眼眶。

可惜,没有如果。

2月17日晚,因多年积劳成疾且连日坚守疫情防控一线,现任江干区信访局四级调研员的韦长春突发心梗,18日凌晨因抢救无效不幸去世,年仅57岁。

这位信访战线的“老黄牛”、第一时间下沉到战“疫”一线的“逆行者”,把最后的足音留在了战“疫”一线。

停不下来的他,是疫情中百姓服气的“专家门诊”

从1月28日以来,丁兰街道赵家苑社区的防疫日记里留下了韦长春最后的生命轨迹:

“小区门岗查证需更严格、居家隔离措施要更到位,对居家人员关心也要再完善……”疫情发生后,这位33年党龄的老党员主动请缨,参与杭州江干区丁兰街道建塘苑、赵家苑两个社区防疫工作。

在他看来,这一切理所应当:“这里我熟,我不上谁上。”赵家苑社区是回迁安置房社区,也是韦长春的民情联系点。他对这里再熟悉不过。而谈到韦长春,赵家苑社区党总支委员胡志深印象里就是一支笔、一个本,还有那个走楼入户的熟悉背影。“他总是停不下来。”

除了一次次参与一线巡查、走访和蹲点防控外,面对少数居民对管控工作的不理解、不配合,韦长春还当起了“老娘舅”,把纠纷调解、投诉回复、来电处理等繁杂任务统统揽了过来。

2月13日和14日,连续两天杭州市新增确诊数当中都有丁兰的病例。一时间,“丁兰成为疫区”的谣言四起。韦长春耐心细致地向居民讲解防疫政策,进行心理疏导,同时指导丁兰街道第一时间公布了确诊病例情况,向社区提了不少治理方面的金点子。“老韦是做群众工作的一把好手。”赵家苑社区党总支书记周栋梁感慨说,“他这个专家门诊,老百姓是很服气很信任的。”

事后,同事们在整理他的办公桌时,才发现他一周前因为“胸闷、高血糖”去邵逸夫医院看过病。他和局领导提了一下,领导提出换人顶替,让他休息,但他摇摇头:“我咬咬牙就挺过去了。”没想到,这一次没挺过去。

微信步数常年“3万+”的他,是信访攻坚的老黄牛

自从下沉社区以来,他几乎没有一天完整的睡眠——

群众来电来信的巨量信息,他一一亲自处理,直至深夜;物资紧缺的关键时刻,他四处奔波、多方联系;在丁兰街道疫情管控压力最大的时候,他毅然挺身而出,主动报名参与志愿服务疫情防控工作……

对于他这样的表现,同事们并不感到惊讶。

每次江干区的“周三访谈夜”,韦长春早早来到社区。摊开他的民情笔记,密密麻麻都是他的走访记录。打开他的微信记录:步数“3万+”是常有的事。韦长春就是这样一步一步走进了百姓的心里。他被评为2018年度江干区新时代担当作为干部。

“跟老韦在一起,我们总是感觉特别踏实,他特别有大将风范,临危不乱,处理事情很有章法。”江干区驻京信访工作组的卢杰回忆道,老韦的办公室永远干净整洁,他办过的案子永远是井井有条,“在业务上,人人都要竖大拇指。”

“老韦就是局里的老黄牛,把最后一道关交给他守,我们都很放心。可惜……”江干区信访局局长陈天武的话里,写满了惋惜。

军人出身的他,说得最多的就是“我来”

韦长春在部队经历了28个春夏秋冬,在他身上可以看到深刻的军旅印记。

在张静的印象中,韦长春是一个简单而踏实的人。“老韦这个人很实在,跟他交流起来很简单,从来不跟组织谈条件、讲要求,听到最多的就是‘我来’‘拿下了’,就像我们的老大哥一样。”

“若有战,召必回。”他曾不止一次说过这句话,面对疫情他毫不犹豫地践诺而行,还有他的家人——

他的爱人是丁兰街道勤丰社区楼道长,也是一名志愿者,疫情中一直在参与楼道志愿服务。他的儿子韦玮是江干区采荷街道常青苑社区党委委员、副主任,疫情暴发后他告别在医院临产的妻子,抗“疫”至今没有回过家一次。

回忆起父亲,韦玮悲伤着、骄傲着,他说:“父亲一直以军人的作风教育我、感染我、引领我……”

老韦走了,但他引领的绝不仅仅是韦玮一人。他的足音里,脚步铿锵,初心闪耀。

 

主办:资阳市信访局 
联系电话:028-26111516 网站标识码:5120000033
开发者:曾华勇 [ 用户登录 ]
蜀ICP备2021025470号-1 您是第 22914406 位访问者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137号